最新消息:《京城高尔夫》与《高尔夫论坛》正式达成商业合作!!!

【挥杆技术】左曲的秘密 明白原理能让你在10分钟内打出左曲球

直到上个月的时候,我还在与小右曲做斗争,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打出来的球不论如何都是“带点小尾巴”的。而且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许多我的朋友。这是为什么呢?于是,在某个深夜我开始研究这个左曲的问题。
首先这个问题最困扰我的是他的逻辑问题,初学者倾向于打出右曲,而高手倾向于打出左曲。这tmd是为什么?!我想任何一个接触高尔夫不算太久(还没接触过一些陈年老理念的人)也会同样问出我这样的问题,一个初学者与高手的水平应该差在稳定性上,怎么会差在左和右上?!除非真的有什么样的设定,说是击球的速度慢的话就容易右曲,快的话就容易左曲,但这显然不合逻辑。我认为合逻辑的情况应该是,初学者时左时右,高手稳定小左曲。但现实情况往往是,初学者有时候右0.5码,有时候右50码。这tmd是为什么?!?!
接下来看看我们最常听到的解决方案吧。一般教练会和你说,左曲右曲的原因是因为杆面击球瞬间关闭或者开放。很多人都靠着这句话活着,一直认为不论自己挥杆多么好,多么稳定,还是无法在击球瞬间做出杆面关闭,总认为有某种魔力在击球瞬间将自己的球杆打开了。真的是这样吗?扯淡。我两年前有个初学者的哥们,瞄球的时候都快把杆面关到45度角了,照样打出很楞的右曲球,你仍然不相信自己的直觉,觉得自己杆面关不上?
这就是残害了我们多年的问题:我们把原理搞错了。这才是为什么我们打不出左曲球。
试试用咱们的物理原理来考虑这个问题,一个平面击到一颗球,球的方向由什么决定?球的旋转由什么决定?我们假设这样一个例子:你家的门向里开,开了比如45度,然后你一个仇家从外头向你家的大门以极快的速度扔一颗高尔夫球,方向是垂直你的门槛的方向,也就是说和现在的门成45度角。ok,这个模型就是我们所谓的“开放杆面”的击球,也就假设门是杆面,球……还是球,只不过运动的是球不是门,这个效果是一样的,因为物理学说一切运动都是相对的。那么!你想象一下会出现什么情况?按照以前的理论会是这样的:这颗球还会按原方向飞回去,但是带着很大的“右曲”弹道,因为门开的角度比较大。ok,这,可能吗?!
按照咱们正常的思维角度,显然这个球在击到门了以后,会拐一个90度的弯向你的家里的墙砸过去。没错,并不是说你的杆面开放或者关闭就能让球左曲或者右曲。有人说,这个例子不科学,击球瞬间的杆面开放关闭没有45度这么大,基本上只会是开放0.5度,开放2度,关闭3度这样的差别。那么我们又回到一开始我说的逻辑问题,你认为初学者的击球稳定水平,能让他在击球时,有时开放0.5度,有时开放0.9度,有时甚至开放5度,但就是无论如何,不会到关闭0.3度??这科学吗?
实际上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此,杆面的开放关闭决定的是球出去的初始方向。这才是为什么,很多人想着“击球瞬间杆面关闭才能打出左曲”,而自己击球瞬间杆面确实关闭了,但球没有左曲,只是从左面飞出去而已,最后还是向右转。


而什么东西决定左曲呢?杆头的运动方向。没错,这才是真正影响旋转的东西,这才是区分初学者和高手的东西。为什么初学者做不到左曲?因为他们做不出从内而外的挥杆。他们的不稳定性体现在,杆头的轨迹尽管都是由外向内的情况下有时候轨迹偏移2度,有时候轨迹偏移4度,因此他们能打出不同程度的右曲,却打不出一个左曲来。
这个理论怎么证明?很简单,首先,华高店里有一个叫做iTrainer的东西,固定上杆头上可以测试杆头的轨迹,速度,击球节奏等等,如果你是右曲的选手,你的挥杆轨迹一定是由外向内的。我给无数人测试过,这是科学的结果哦。第二,如果你想明白了这个理论,你可以刻意地去练习场尝试改正这个动作。这绝对不是那种“你想得到做不到”的理论性动作,你很简单就可以做到!当然,用你正常的挥杆你是做不到的,这才是初学者跟高手的区别嘛,哪那么容易改。但是,你可以尝试一下,用一号木打100码的距离,就是说用很慢的节奏去打球。整个过程你只要注意一点,就是杆头击球以后是向右方出去的。让你的杆头运动轨迹从身体内侧释放到身体外侧。一开始比较别扭,大概打个十来颗你就会掌握了,这时候你就会看到:球不带任何的尾巴了,是笔直的。再多打几颗,你就会发现球带着向左边的尾巴了。不要尝试用你正常250码的挥杆速度去击球,你用这个速度无法做到由内向外,就用一号木轻轻的拍出150码,你就能欣赏到你打出的小左曲了。
有科学理论的支持,我们就能够有正确的练习方法了。没错,一开始这个是很痛苦的,我记得哪位高尔夫伟人说过,在你什么都不会的时候去打球,你的所有本能都是错的。在这里也是同样的体现,你想打左曲?你得把球向右边推出去。相反打右曲的情况也正是大部分球手把球向左边拉出去的原因。看PGA选手的打球慢动作,你会发现大部分选手,下杆到球杆杆身与地面平行的时候,从击球的正后方看,杆头是在手的左边的。这才能够做出由内向外的击球,而大部分打右曲的朋友,拉杆下来到一半的位置的时候,杆头就已经在手的右边了,因此只能把球往回拉,造成由外向内的挥杆,从而打出右曲。
最后再简单说说看打出右曲(也就是杆头轨迹右外向内)的几个常见原因。很多人发现越发力,越右曲。这是由于手上加力,并且加力太早,这种发力有点像是举起一个大斧子向下砸的感觉。击球要像甩鞭子的感觉,手腕不要发力太早。另外,挥杆的整个过程手臂都要贴近你的身体。你可以尝试在腋下夹个毛巾,这能使你的手臂的轨迹正确,但与此同时你需要保持你的手腕放松,直到手臂已经指向地面的时候才开始释放。其实要打出左曲有很多办法,比如扩大转身幅度,增加重心转移,改变下杆节奏,放松手腕,但是明白了原理,以上这些方法就都没那么重要,只要你能感觉到杆头(杆头不要选用过于轻挥重的,稍重一点容易感觉到杆头),并且让杆头做出一个由内向外的轨迹就可以了。
一不小心写了很长,其实是一个蛮简单的道理,就是大家被蒙蔽了很多年,希望广大球友尽早都成为单差点选手,提高我国总体高尔夫水品。如果我写了这么多大家还有不明白的地方,那么欢迎来到华高店里当面交流:)



声明:本文采用 BY-NC-SA 协议进行授权,转载还请注明:https://blog.010golf.net/2013/08/22/630.html丨京城高尔夫官方博客!

【图片秀】EPON AF-103一号木 AF-202球道木 AF-902铁木杆 锻造一号木 【球具前瞻】美津浓Mizuno JPX-825一号木 球道木 铁木杆
  • 暂无相关文章!

发表我的评论

取消评论
表情 插代码 贴图 引用 粗体 链接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必填项
  • 必填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