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:《京城高尔夫》与《高尔夫论坛》正式达成商业合作!!!

【推杆动作】PGA职业巡回赛选手的推杆动作 瞄球位置

最近几天华高老白一直在研究推杆的问题,志在将推杆数降到30推以下,于是我也一同参与关于推杆的问题。老白的精益求精,对杆子本身的杆头重量,杆头形状,重心配置,杆头角度,杆头材质,杆面纹路,杆面平衡,杆身重量,杆身角度,握把材质,握把粗细,握把重量等等这些细小问题都细致入微,同时也在一同微调推杆的小毛病小动作。我俩闲来无事研究了一下PGA这帮人的推杆动作。大家都说推杆的姿势一人一个准,没有绝对,没有好,没有坏,只有适合自己。不过对于我自己来说,能从这帮人学到不少东西。

关于胳膊的姿态:

有一些人是胳膊肘往外顶的,跟肩膀一起形成一个五角形的推杆姿势,但是PGA这帮人的姿势基本是比较放松,手臂自然弯曲的。并没有特别的平,也没有特别的收,除了个别像上图加西亚的鹰爪式握杆是比较需要手臂伸长的,所以相对比较伸展。不过另外就是绝对不要像某些初学者一样,手臂伸直直绷绷的,完全没有放松,那能推好球是非常奇怪的。

关于球位:

大部分人的球位是比较偏左边的,像下面两张图的里维斯特伍德是左得比较厉害的,还有卢克-唐纳德也是。大部分中高差点球位都非常左,原因是这样的球位比较容易在杆面上升的情况击球,相对来说滚动会更好一点,但是球弹跳也会更厉害一点,另外倾向于击薄,杆面甜蜜点的掌握不是太好。还有就是这两位腿都站得非常开,所以即使是看上去很左,其实球位还是在左眼下方的。所以有些人跟你说他放在左脚内侧,但是他的脚位如果跟你不一样宽的话,那么你的左脚内侧跟他的左脚内侧未必是一个地方。

关于握杆:

关于推杆的握杆实在是有太多的可以操作的点了,每个人都会有几种不同的推杆握杆舒服的感觉,对我来说,重要的感觉是右手的手掌要盖在左手的中指上面才会感觉舒服,如果只盖住一半都会觉得不扎实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握杆,因此大家自己参考图片看看什么样的握杆适合自己吧。

关于杆身前倾和杆面倾角:

这个叫做forward press是一种习惯,意思就是杆身不是完全竖直的,而是向前倾斜的。大部分教练教学的时候都会告诉你杆身竖直的最好,但是你瞄球的时候杆面往往放在球后面空出来一部分的位置,而你下杆回正杆面的时候就会在击球之前达到竖直,击到球的时候就会是杆面向上扬的,造成杆面倾角过大,另外击球点不够甜蜜。

这里普及一下关于推杆的杆面倾角(Putting Loft)理论研究击球瞬间的时候击球角度大概在3-4度是最理想的,Odyssey的推杆角度全部都是3度,Scotty Cameron的推杆全部都是4度,Taylormade则很多角度都有,这些都是品牌自己的理论哲学。有一些杆你觉得很容易滚动,通常就是因为它的杆面倾角比较小,球比较容易更早地开始滚动。

咱们可以上下全部看一些这些人的推杆,包括李维斯特伍德,乌修仁,加西亚,麦克罗伊,老虎,全部都是有明显的杆面前倾的,比较少的比较直的是卢克-唐纳德。杆面前倾就会减少杆面Loft,并且能达到推杆动作中最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个要点,就是在击球瞬间时手领先于球,并且继续向前移动。还有个别人像米克尔森在瞄球的时候是直的,但他在推球之前会向前亚一下手腕,再上杆。他的前倾过多了,所以他的推杆是6度的loft角,为了避免向下压球。

有些人想问:Loft有什么用?直接平的不就好了么?如果在完全光滑硬质的果岭上绝对是没错的,因为球位是完美的。但是实际情况中,果岭上的草都是软的,所以球一定是陷在草地里的。loft的意义就是将球从这个小坑里起出来,然后放在草面上向前滚动。所以loft的大小,取决于果岭的速度,如果果岭慢的话你就适合用Loft大一些的杆面,果岭快的话你就适合用小一些的角度。

最后就是你的推杆动作,大家有机会可以自己用高速摄像机拍摄一下看看,或者来华高工坊我们也可以帮你测试,看你击球的时候球向前跳动的距离。如果你的上扬太多,或者杆面loft太大,就会造成球“跳”,距离难以控制,如果你的杆面loft太小,击球太向下压,同样也会造成球向下然后向上弹,距离更加不靠谱。如果你现在明显感觉到球跳得厉害,但是推杆动作又比较稳定,那么你可以适当把杆面Loft调小,这样会更容有向前滚动的感觉。

李维斯特伍德

李维斯特伍德

乌修仁

卢克-唐纳德

麦克罗伊

麦克罗伊

史蒂夫-史翠克

老虎伍兹

老虎伍兹



声明:本文采用 BY-NC-SA 协议进行授权,转载还请注明:https://blog.010golf.net/2013/08/22/843.html丨京城高尔夫官方博客!

【杆身评测】2010REMAX世界长打王冠军使用 竹节碳杆身 FineOne T3 【明星球具】菲尔-米克尔森使用的Callaway球杆

发表我的评论

取消评论
表情 插代码 贴图 引用 粗体 链接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必填项
  • 必填项